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职业安全健康论坛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坚守生命红线 建设健康中国
 


    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清华大学、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协办,中职安健(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职业安全健康论坛”于7月2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为“关爱生命、关心健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王德学作开幕致辞并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啸宏、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金柱、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会长黄毅、国家铁路局原副局长陈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武强、蔡美峰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安科院、中铝、大唐、阳煤、中煤科工、冀中能源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并围绕此次论坛主题结合自身领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论坛上,王德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从法律法规标准、政策措施、科技支撑、宣传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责任、考核评价、监管监察和应急队伍、执法保障、社会化服务等10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框架、任务和举措;从企业生产工艺技术、安全生产监管手段、监管方式方法、监管监察队伍素质和行政执法工作、安全生产治理机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等7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和举措。同时,强调要从树立红线意识、制定战略规划、层层落实任务、强化政策扶持、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保障措施。

    王德学表示,推进“两个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全新任务,是一场大仗硬仗,是全社会的工作。各有关方面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生命红线,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加强“两个现代化”建设、促进安全发展作为生命线工程,作为根本任务和长远大计,认认真真抓好,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构建“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科技创新等职业安全与健康、公共安全专题,分析了当前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的现状、形势、问题,提出了发展对策建议。

    与会代表们认为,“关爱生命、关心健康”是需要全社会共同树立和践行的理念。有生产就要安全,有劳动就要保护,职业安全健康没有地域之分,无时不需、无处不在,它是人类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人们殷切的期盼及幸福和谐的追求。号召每个人行动起来,坚守生命红线,争做建设健康中国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本次论坛吸引了包括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各分支机构及会员单位代表、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相关企业代表以及相关学术报刊杂志代表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代表参加。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于贯彻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要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动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更好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