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徐州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9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徐州隆重召开

 

  7月12日上午,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江苏省徐州市隆重召开。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李德清、常务副秘书长毕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福宝、安全工程学院教授俞启香出席大会。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何学秋、西安科技大学教授李树刚、安徽理工大学教授刘泽功、华北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郭立稳、山西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令狐建设、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世奎、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鑫等专委会发起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委员参加大会。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主持大会。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教授俞启香共同为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揭牌。

 

  李德清宣读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批复文件。会议通过无记名方式等额选举产生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程远平任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王德学、袁亮、宋学锋、俞启香共同为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揭牌,并为专业委员会委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致辞

 

  王德学在致辞中指出,瓦斯仍然是煤炭工人的“第一杀手”,瓦斯治理的任务远远没有完成。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就是要发挥专家、学者、一线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的智慧来深度、持续、持久地治理瓦斯和利用瓦斯,专委会的职责使命就是把大家团结起来,在瓦斯治理利用上深入研究、深化实践,献计献策、尽智出力,服务矿工、服务矿山、服务矿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从而让煤矿更加安全、绿色、清洁、健康开采下去,让矿工安全生产、体面劳动。王德学强调,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体系建设上的新成果,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将和中国矿业大学一道,携手并肩共同把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办的越来越好,真正发挥社会团体在瓦斯治理利用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辞

 

  宋学锋在致辞中表示,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但可以填补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科技领域融合体系的空白,更重要的是通过专业委员会内部的技术交流,可以有效规范行业行为、加强信息沟通、健全科技推广机制、共享发展经验,从而达到推动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领域科技进步与发展,为保障矿山、地下空间、隧道等安全生产建设贡献力量。作为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牵头发起单位和支撑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将更好地发挥平台汇聚作用,搭建交流桥梁,携手共同发起单位、委员、专家,群策群力,为我国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程远平作表态发言

 

  程远平代表专委会讲话,对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对专委会成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从我国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的需求、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科的使命以及为年轻一代的发展提供基础平台三个方面讲述了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他还作了表态发言,相信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的领导和中国矿业大学的支持以及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越办越好。

  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凤对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今后在矿业安全技术研究和设备开发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作特邀报告

 

  随后,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毕强主持会议。袁亮作了题为《我国煤矿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科技创新》的特邀报告,从“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出发,系统总结了我国20年来瓦斯灾害防治、全浓度瓦斯资源化利用的新成果和突出成就,并就瓦斯防治与利用技术进行了展望。

 

 

                                  专委会工作会议现场、专家咨询工作组工作会议现场、青年专家工作组会议现场

 

  7月12日下午,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专家咨询工作组、青年专家工作组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就专委会职能定位、年度工作内容、工作计划和运行机制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专委会功能开展富有创新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