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范维澄院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31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范维澄,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65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毕业,留校工作。1979.11-1982.04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曾先后短期在美国马里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任访问教授。担任国际火灾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火灾研究机构首脑论坛副主席、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名誉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委会委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咨询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建设部城市防灾减灾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顾问、安徽省科协主席等。

    主要成就与贡献:针对我国火灾形势严峻和火灾研究薄弱,与合作者一起倡导工程热物理与安全工程的学科交叉,在我国建立了火灾安全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和教育这一重要工程科技领域。提出了创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整体构思和建设方案,并自1989年实验室建设至今一直担任主任。创建了以火灾机理与防治技术为主干和特色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主持制订了相应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在我国首先设立了火灾安全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培养及博士后研究方向;已培养出博士27人、出站和在站博士后16人。

    担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报告起草组成员、“公共安全科技问题”专题成员和“火灾安全科技问题”课题组长、科技部“十一五”公共安全领域科技发展规划专家组组长。参与或主持了相关研究报告、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议的起草。参与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工作。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员,参与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重大决策的咨询、审议和监督。

    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13次,作为组委会主席或副主席参与发起和主持了12次国际学术会议;共同发起和组建了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成功为北京争办第八届国际火灾科学大会。美国世界贸易中心倒塌事件后,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特邀代表,参加了由联合国国际建筑与创新委员会主持召开的全球高层建筑峰会;作为中方负责人接受美国建筑与火灾实验室正式邀请,参与了“911”事件后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研究国际合作计划。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共9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次;申请发明专利20项,获中国专利金奖1次。现任本领域4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已发表论文256篇(其中SCI收录120篇)、著作8部,其中英文版专著在美、日、英、法等国发行。获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十周年与二十周年先进工作者金牛奖;省部级优秀教师奖4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