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以创新驱动安全发展 2023首届中国(唐山)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创新发展大会暨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在唐山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9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以创新驱动安全发展

2023首届中国(唐山)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创新发展大会暨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在唐山开幕

 

  12月18日,2023首届中国(唐山)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创新发展大会暨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在唐山拉开帷幕。大会主题为“以创新驱动安全发展”,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协办。各界嘉宾、专家学者、有关方面领导以及业界人士相聚一堂,为我国的职业安全健康与应急管理领域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尽智尽力。

  18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式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卫生部原副部长陈啸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乔朝英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宇,以及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分别由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宇,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总工程师王浩水主持。

  乔朝英代表唐山市委、市政府,赵占国代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分别致辞,王德学代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乔朝英在致辞中介绍,唐山北靠燕山、南临渤海、毗邻京津,地处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心城市。唐山近年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放平台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具有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优势、四通八达的区位交通优势、内外联动的沿海开放优势、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配套完备的园区平台优势、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优势。目前唐山正聚焦“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围绕“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四方联动,加速打造“4+4+N”现代化产业链体系。乔朝英表示,唐山市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工作和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的战略合作与大力支持下,唐山欢迎广大企业家、专家和各类人才前来考察交流、投资兴业,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为加快构建唐山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治理体系而共同努力。

  王德学在致辞及主旨演讲中指出,这次大会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全民健康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下简称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一个具体行动,是促进创新驱动安全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是有着文化底蕴的名城,是自然资源富集的宝地,是创造重生奇迹的热土,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寄予厚望的英雄城市。今年9月,经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同志提议和双方友好协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与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并在中国黄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共同举办本届创新发展大会暨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本届大会紧紧围绕实施国家安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国战略,旨在以创新驱动安全发展,为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平安中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命题、共同助力安全应急产业科研成果转化、共同为推动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迈进而建言尽智、做出努力。本次大会秉承“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理念,各位院士、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所有参会人员,将共同围绕主题,广开言路、深入探讨,展示成果、引领发展,互学互鉴、共向未来,把会议开出高水平、开出高质量、开出高效率,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开拓前进、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德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职业健康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职业安全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还远远达不到现代化要求。各类事故和职业危害尤其是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且许多事故和灾害没有得到及时有力有序有效施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产生了严重不良的社会影响。针对存在的问题短板,王德学提出:一要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地、认真地、全面地、创造性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中央精神,站在人民立场上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下大气力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职业健康工作。二要强化党的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要切实落实党委的领导责任、政府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社会的监督责任、群众的自律责任,尤其是要突出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真正构建并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车间、科室、班组、岗位、人头。三要强化思想解放,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构筑健全完善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职业健康组织领导体系、执法队伍体系、法律法规体系、科技支撑体系、政策措施体系、社会服务体系、救援力量体系、工作责任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特别是要强化基层力量、完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地方尤其是基层应急与消防、职卫部门的协同,形成合力、联合执法,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四要强化打非治违,推动系统治理。要依法依规、抓住源头、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特别是要突出企业内部自身治理、强化行业安全自律,真正做到遵章守法、依法管控、依法约为。要全面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治理、政府统筹治理、各方参与治理、社会协同治理,群防群治、上下同治、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和局面。五要推动科技兴安,强化智慧应急。要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推动安全保障力量的提升和工艺、设备、技术改造升级。要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推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智慧化建设。要研究健全优化安全应急产业政策,促进安全应急产业创新发展。六要强化企业内功,全面固本强基。要强化企业全员安全、应急、职卫考核培训。要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做到以文化人、以文铸魂。要加强专业管理、风险管控、隐患治理。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现场日常安全工作。

  王德学满怀希望地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唐山市政府及相关单位深度合作,协同创新,开启会地、会企合作新篇章。在唐山安博会这个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平台上,在各位专家学者、同仁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产生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成果!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王德学、武卫东、王浩水、商登莹、滑西献、张子君、赵占国、乔朝英等领导走上主席台,共同触摸大屏幕按钮,为本次大会隆重启幕。

会议进入演讲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发表《智慧低碳安全高速公路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中国职业安全健康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发表《坚持生命至上 促进职业健康》的演讲。

  当天下午,各位专家学者、行业企业领军人物王浩水、商登莹、陈兰华、周福宝、孙建平、吴宗之、王海军、刘勇飞、安海涛等分别进行了演讲。会议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秘书长毕强主持。

  本届创新发展大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11位院士、专家、学者和嘉宾的真知灼见及精彩演讲,理念新颖、内涵丰富、信息量大,为改进和推动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路和新方法新建议。参会嘉宾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大会取得了预期效果。河北省、唐山市、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专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约 600人参加大会,线上参会人数达12万。

  大会开幕之时,历时三天的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同时开馆。与会领导、嘉宾和会议代表分组进行了巡馆和参观。1.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230家企业在展台前展示了10万多项创新研制的安全应急、职业健康产业的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