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党委书记、理事长致辞

 

 

 

 

       时光流逝,岁月沉淀。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已经走过了40年的风雨历程。在此我谨代表协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协会工作和参与协会工作、助力协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前辈先贤、各位同仁、广大会员、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协会自1983年9月17日成立以来,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我国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发挥了一个大国协会应有的作用。

       40年与时代同行,革故鼎新,开疆拓土,一路成长。协会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83年到2002年,为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是全国性、公益性、专业性和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第一、二、三届理事会完成了定职能、搭平台、建队伍、铺路子等工作,为协会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阶段从2003年到2014年,随着机构改革和事业发展,2003年10月更名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第四、五届理事会带领协会进入相对快速发展时期,协会职能有所增加、整体规模有所扩大、工作范围有所拓宽、服务质量有所提高、两个效益有所增长,为协会进入发展快车道创造了条件。

      第三阶段是从2015年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协会紧紧围绕实现“坚持党建引领、搞好“五大服务”、致力健康发展,朝着世界一流协会目标奋力登攀”的战略构想,基本完成了与主管部门脱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不断深改革、扩职能,抓建设、强内功,提能力、增本领,树品牌、拓市场,优服务、赢信誉,展作为、创效益,谋发展、增实力,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实现了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组织体系全、员工队伍壮、会员数量多、专家团队精和综合实力较强、社会影响较大的综合性协会。

      40年薪火相传、踔厉奋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践行服务宗旨、履行协会职责、发挥协会作用的实践中,我们坚持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决策部署及维护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健康为己任,胸怀国之大者,因需施策、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各项工作有了长足进步,整个协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书写了新时代协会的新篇章。

       ——历史长河积淀了不朽的业绩,形成了协会的竞争优势和良好形象。实施品牌战略,在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领域的咨询服务、管理提升、科技进步、对外交流、教育培训等几大业务板块品牌建设卓有成效。近几年,在巩固提升中国职业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等老服务品牌基础上,先后培育推出了“企业安全发展战略咨询”“企业安全管理及发展模式研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研究”“健康企业创建”“职业安全健康高峰论坛”“安全审计”“安全综合培训”“煤矿安全诊断提升”“化工过程控制”“化工行业及其他领域安全综合咨询服务”和“HSE体系建设”等近30个服务品牌,初步形成了具有较强支撑能力的品牌体系,且品牌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坚持政治建会、强化党建引领,使协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会道路上行稳致远。

       ——坚持人才强会、做到抱团发展,促进协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协会秘书处已有员工百余人(其中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占70%以上),内设机构16个;拥有会员20000多家(个),分支机构近60个,基本形成了层次较高、覆盖面宽、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的会员群体(团体、个人)以及门类齐全、领域广泛、结构合理的分支机构体系;吸纳各行业顶尖专家学者加入专家团队,已发展协会专家咨询委委员200余人,专家库有各行业专家学者2000余人,且随着业务拓展还在迅速壮大;2022年服务总收入突破了亿元大关,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为我们履职尽责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守正创新、致力追求卓越,在运行体制、监督体制、治理结构、内设机构、服务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做了有益尝试,增强了活力、增添了动力、增强了实力,使协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正是我们40年的不懈奋斗,成就了今天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具有魅力和创造能力的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已于今年3月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擘画了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协会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朝着世界一流协会的目标迈进。我们将继续坚持政治建会、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文化铸魂、推进改革赋能,坚持依法办会、严格规范管理,坚持人才强会、致力更大发展,坚持“五大服务”、更多奉献社会。特别要围绕职业安全健康治理朝着事前预防转型而展作为、树形象,搞好二次创业、奋力再造辉煌。

       道阻且长,行者无疆。我们有幸置身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时代,置身于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的伟大建设之中,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强会建设、走好强会道路,按着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擘画的改革建设发展的强会蓝图,凝心聚力、阔步前行,团结奋进、英勇斗争,在为我国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同时,实现协会高质量的大跨越、大发展,力争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协会并真正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协会。